close

終於開始慢慢寫一些自己喜歡的日劇觀影心得

在起筆的時候認真的想了一下自己的日劇年齡

從固定有在追劇開始,竟然過了九年阿...

如果再往前推算,跟著媽媽看的《大和拜金女》、《HERO》、《一公升的眼淚》等等,

那至少也十多年有了(茶)

未命名.jpg

沒想到第一篇挑了這一部小品。也是第一部在播畢後,得知台灣難得的進了原著小說,二話不說衝去書店把它帶回家

全篇日劇只有七集,故事在徹子的丈夫(一樹)過世七年後,徹子斷然的拒絕了現任男友(岩井)的求婚開始...

e89ea2e5b995e5bfabe785a7-2015-08-14-e4b88ae58d881-21-50.png

<徹子和一樹的合照,我覺得霹靂無敵匹配阿!!!日系青春陽光夫妻來著>

這七年間,徹子和義父(台灣俗稱公公)在偌大卻只剩兩人的屋子裡彼此照顧

面對他人覺得七年的時間,徹子已經盡了作為媳婦照顧公公的義務(?)、兩人同居似乎也有著不太好的社會觀感(?),

徹子和義父似乎有著無聲的默契,牢牢地守護著現在的生活樣貌

 

 

喜歡這部日劇,以至於反覆看了三四遍的最大理由在於:

有別以往探討死亡、留下來的人如何治癒悲傷,編劇留了更多的空間,去描述在悲傷中卻還是感到幸福的人們

而劇名《昨夜的咖哩,明日的麵包》,看似好好吃,其實巧妙的流露出家人間對彼此的關愛(以下敘述是我曾經在某個地方看到對劇名的解釋,非自己的解釋痾痾痾)

日本人(我想大多是主婦)若知道自己明天不會準備晚餐時,大多會在今晚煮上咖哩,明晚家人就能自己加熱昨夜的咖哩來飽餐一頓

晚上時,也會事先到麵包店購買家人明天的早餐

這樣一解釋,我就改掉了偶爾念成"昨夜的麵包,明日的咖哩"的口誤哈哈哈

不過原著小說裡,有另外一個對於書名的解釋,相較起來更可愛有趣,不過我自己是喜歡食物版本的就是了

 

 

 

我每部日劇最喜歡看的小地方-片頭曲影片

《昨夜的咖哩,明日的麵包》呼應到以食物為主的片名,片頭以烹煮食物為場景,搭配輕快的配樂

1-4.jpg

1-5.jpg

<截圖時順道把編劇和女主角的本名也帶進來了,之後也想寫點關於編劇和演員的內容>

我真的好喜歡這樣的片頭!!!不過每次看完都覺得好餓阿~~~

 

 

挾帶著大量家常美味的片頭後,第一集來到了我感受最深的一部份

徹子和義父堅持著每天的早飯,都有一人必須吃昨天的剩飯,不輕易將它倒掉

1-2.jpg

1-3.jpg

「為了能夠記住,無論多悲傷都要好好吃飯」

如果沒記錯的話,《深夜食堂》的老闆也講過這句話!

吃飯,除了能夠填飽肚子外,好像也變成生存下去更直接的理由(所謂飢餓,才更能感受到自己活著?)

大家常說美食能夠治癒身心,但在美味以外,和你一起吃飯的人、此時此刻此情此景,好像更能讓自己感到幸福

 

 

徹子的鄰居,以前是笑臉迎人的美麗空姐,突然卻再也笑不出來,在家裡蹲的"痾痾痾"(義父幫鄰居取得小名,結果反而忘了她的真名)

1-6.jpg

1-7.jpg

徹子在講這句話時,心裡想的是甚麼呢?

像這樣,跟義父住在同個屋簷下,就叫做停滯不前嗎?

懷念一樹,就叫做停滯不前嗎?

 

 

1-9.jpg

<徹子和義父在從醫院回家的路上,總是會經過一家麵包店,明明已經厭倦等待了,卻還是等著剛出爐的麵包,

兩個人輪流抱著熱呼呼的麵包,就像在抱小貓一樣>

原來即使在悲傷的時候,也能體會到幸福的感覺啊!

到這裡,我想到了另一個喜愛這部片的理由,就是徹子

也許是因為故事寫在七年後,徹子思念一樹的方式再也不是哭哭啼啼

取而代之的,是用力的感受生活中的微小幸福,就像跟一樹約好了一樣:

「就這麼約定了喔!我啊,一定會好好活到精疲力盡的那一天為止」 (本句摘自原著小說)

1-8.jpg

<徹子和義父的感情越來越深厚,互動其實相當有趣,這樣的發展讓我常常覺得不可思議哈哈哈>

 

 

1-10.jpg

<在一樹過世七年後,徹子的心理還是有一個無法彌補的坑洞>

徹子正式的回絕了笨蛋男友岩井的求婚(這個腳色岡田將生一定也可以演得很好,就是平時傻裡傻氣、認真工作、被女朋友欺負但偶爾又會迸出一句很有哲理的話)

「為什麼大家都想辦法逃避死亡呢?」

「大家都會死,就跟一樹一樣,總有一天都會死的!」

 

 

 

1-11.jpg

在悲傷裡感覺溫暖,感覺人生必經之路阿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